遊戲三昧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––《金剛經》

2015.12.26 天使光問答集(七)

發表留言

文/Amanda Chou

Q: 當清理的過程中,出現了負面的情緒,而讓自己的情緒有些爆衝,可是當下沒有馬上覺察到,所以自己也感到非常的生氣,可能也讓周遭的人受到波及…… 這樣子的清理是有效的嗎? 會不會造成另一種負面能量呢?

A: 你說的這個不是清理喔!這個是「情緒的宣洩」,這種任由我們的個性自我當主人,這種當下無意識的自動反應選擇了小我,是一種「沒有覺知的發生」。當場似乎讓你有感到比較好,但是之後隨之而來的懊惱、後悔、自責等負面情緒,可能讓你感覺比之前更糟。也會像你說的,讓周遭的人受到波及,而或快或慢的發酵出更多的負面能量。除非對方有覺知,拒絕當受害者的不接受你的負面情緒,允許讓你的負面情緒流經他而不抓住它;但是這種人並不多見。所以一般常見的狀況是,當有一人情緒爆發了,其他在場的人不僅全部接受這個人的負面能量,還會加上自己積壓已久的受害者心態的負面能量:比較爆衝的人會當場跟著一起爆發,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;比較壓抑的人則會往內爆,讓身體受損,衍化成各種疾病。

當我們還沒有辦法在當下就處理我們的負面情緒時,最好是找個安全的地方來宣洩。但是光是「知道我們還沒有辦法在當下就處理我們的負面情緒」這一點而喊「停!」,這個就需要覺知。所以說,覺知是所有修行法門的基礎;少了它,再怎麼修,都只是忙修瞎練,原地踏步而已。

認識我的老朋友們都知道,過去我是個非常易怒的人,當情緒爆衝起來時,其實連我自己都會怕。修了這麼多法門來對治我的憤怒,我發現只有一個方法有效,寫在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。這個方法很簡單,只有兩部分,但是並不容易做,主要是我們的小我會三不五時的因為「不甘」而來干擾。但是不要氣餒,堅持下去的不斷練習,大家一定都可以把掌管自己情緒的主權給拿回來喔!

1. 覺知:這一步就是我們每天在「2016 天使光服務」中所練習的。當你的情緒起來時,當下在心裡告訴自己:「我的情緒起來了!」就這樣,不帶批判。如果你像我有易怒的困擾,當我們火氣上來時,在心裡告訴自己:「我的怒火上來了!」就這樣,沒有「我怎麼又生氣了?」、「我怎麼這麼容易生氣?」、「我修了這麼久,怎麼一點進步也沒?」等的自我打擊、自我責備的話語,就只是清楚的知道:「我的怒火上來了!」通常光是這樣,就已經能把自己從當下即將暴衝的情緒給抽離出來。家裡有養狗的人,應該都有這個經驗:遛狗時,狗狗如果跟路上的其他狗狗要起衝突時,這時主人只要把五根手指指尖對著狗狗身體的側邊,快速的「ㄘ」的輕壓下去,狗狗馬上會回神到原先遛狗的重大任務來。「覺知」在情緒暴衝的這個當下,做的就是這個。但是光知道喊停,其實還只算治標;真要治本,非得做接下來的方法不可。

2. 做功課的三步驟—「面對」、「接受」、「處理」:注意,我沒說要「放下」喔!因為在我們找到讓我們情緒爆發真正的「因」前,是不可能真的放得下的。即使表面上我們看起來已經沒事了,其實心裡的傷並沒有痊癒,等到下次又有類似的情境發生(保證一定會再發生!),同樣的情緒會再爆發,還外加上回沒做功課所累積的利息喔!而這三步驟不是照著做一遍就沒事了,而是一輪、一輪、一輪的做下去,一直往自己的內在走去。唯有找到了勾起我們情緒的「因」,然後再重複「面對」、「接受」、「處理」的三步驟後,這時才有辦法真正的「放下」。此後同樣的外境再怎麼發生,都不會再掀起你情緒的任何波濤,因為你已經不再對外投射了,這些外境就不再是你的功課,也就無法再干擾到你了。聰明的你,應該已經注意到了,其實每個步驟都需要有高度的覺知;所以並不是一開始知道喊停的需要覺知後,就沒事了喔!(請參考《2015.12.19 淺談「放下」》一文。)

有情緒並不是壞事,但是要知道情緒是要「告訴我們什麼」,這樣我們才能對症下藥的去清理我們不斷向外投射的那個「因」,才能真正去拔那個「苦」,不然上再多的身心靈的課,痛苦還是有增無減,煩惱還是跟之前一樣的多。所以情緒其實像個雷達、像個指標,告訴我們有哪裏需要注意。適當的宣洩自己的情緒,是個釋放的過程,無須對自己批判;但是注意請找個安全的地方&不要波及他人喔!

註:沒特別提「放下」的原因,是因為每做完一小輪的「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」三步驟,其實「放下」這個釋放就會自動發生了。而當做完這無數輪的三步驟後,也就是功課做完畢、斷了這個輪迴之時,那個最終的「放下」會自動發生,我們自己會感到心中的一塊大石頭,整個消失不見了。

(全文取自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518395501670941&set=a.509104015933423.1073741835.100005014871011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