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戲三昧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––《金剛經》

禪宗的悟境【轉載】

發表留言

文/南懷瑾

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迷己為物,失於本心,為物所轉。故於是中,觀大觀小。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,身心圓明,不動道場。於一毛端,遍能含受十方國土。

「一切眾生從無始來,迷己為物,失於本心,為物所轉,故於是中觀大觀小。」注意喲!這是佛法重要的地方又來了!他說一切眾生啊,從無始以來這個生命,「迷己為物」,可憐哪!都把自己本性忘記了,都跟到物理的作用在走。所以你們大家許多修行,昨天講一個同學一樣,始終在身上轉,身上氣脈。我們這個身體肉體也是東西哎、物理哎!你只要放下這個肉體不管了,哎,你的見性之理差不多了。可是大家放不下,他坐在那裡,我講了半天。昨天一個同學修持,然後還瞪起眼睛,嘴巴要開口跟我倆辯。我說不准辯!他也只好咽回去。咽回去,我說把身體放下!你看他放下沒有?還在身體上轉,就是放不開。你把身體真一丟開了,嘿,見性現前!所以他說「一切眾生從無始來,迷己為物」,真正不認識自己的本來,被物質物理的作用迷惑了,「失於本心」,因此不能明心見性。「為物所轉」,結果呢,活到這個世界上,都被物質的影響你,我們跟著物質作用在跑。尤其作一個現代人,科學文明的發達促進物質文明的發展,我們的精神文明都沒有了,跟到物質在跑,「為物所轉」。

「故於是中觀大觀小。」他說所以你這個觀念不對了。你拿物理的有形世界大小內外來研究這個自性本來虛空的,他說完全錯了。

下面又是佛的最重要的名言:
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。身心圓明,不動道場。於一毛端,遍能含受十方國土。」學佛注意呦!假使能夠把生理丟開了,一念放下。不過講起容易了,吹牛容易的啦!你一念就放不下,一念就包括五陰哦,色、受、想……感覺、知覺一切都擺掉了。「若能轉物」,我們現在被物理世界所轉;如果真禪定、佛法到了以後,可以轉物理世界,我不被它所轉,那叫佛的大神通了。「若能轉物」,所以你們打坐坐起來給氣脈所轉,多可憐呢!那個氣脈都轉動了你。你要它氣脈轉就轉,你做到不做得到啊?做不到啊?不能轉物,即同如去,去你的!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。」就來我的!「如來」跟「如去」倆很好吧?如去者就是滾蛋;如來者就成佛。

他說「若能轉物」,注意呦!「若能轉物」還沒有成佛哦!注意一個字。不要說我能夠轉變物質,那個科學家能夠操縱物質,他就是如來啦?不是。假定能夠心能轉物,「則同如來」,見地上到達佛的見地,功力上不一定到。假使功力跟見地一齊到了,哈!那就是下面「身心圓明」,你生理也轉了、身體也轉變了。所以真見道的人所謂氣脈通不通,那一剎那之間所有的氣脈都打開了。是有氣脈的作用,不能說沒有——有;但是不是你這樣一點一點:「督脈呀!通這裡呀!這裡痛啊!那裡要紮個針啊!」有個指頭在下面一頂,「哦呦!打通了。」明天又閉掉了,又大便氣脈秘結了,那就不成話了!

所以真到了那個境界,身、心圓滿清淨、明白的,自然如如不動。所以剛才說的「妙湛總持不動尊」,所以禪宗講開悟是這個境界。注意啊,「身心圓明,不動道場。」這個時候你的本事,「於一毛端」,你手上拔一根汗毛下來(不拔也可以,並不一定叫你拔掉啊!拔掉犯殺生之戒。佛身上毛都不能拔。因為你悟道了你就是佛,所以你拔了自己的一根毛,也犯了「出佛身血」的戒律。)他說只要在一根「毛端」,毛的頭髮的尖尖上,「遍能含受十方國土。」一切世界就把它裝進來了,就有這個神通了。所謂芥子納須彌,那麼佛經上有,須彌山那麼大。

所以禪宗裡頭有個祖師答覆這個公案很有意思:有一個讀書人學問很好,所謂讀書萬卷,古人形容「學富五車」,讀書人書讀的多得很,學問很好。他研究佛學佛經,有一天去問這個禪師,他說師父啊,佛經上說「須彌納芥子」,他說這個理由不要問了。須彌山,不要講須彌山,阿里山放一顆青菜籽上面,青菜籽放在阿里山上那當然很現成,他說這個道理不需要問你。佛經上說「芥子納須彌」,就是一毛端上含受十方國土,以小容大,這個怎麼可能呢?他說這個道理我不懂!這個禪師說,不是人家都講你「學富五車,讀書萬卷」,真的假的啊?他說那……師父啊!那豈敢!豈敢!書是我讀的不少啊。「你都記得?」「我都記得。」他說你的心臟雞蛋那麼大,五車的書怎麼裝得下呢?「哦!」他說我懂了!是這個道理。「芥子納須彌」。所以真悟道了以後啊,「心性圓明,不動道場,於一毛端遍能含受十方國土。」

佛在這裡又走漏了消息了,他又把秘密又告訴我們,就是這樣。你全體真放下了以後,要轉物,不被物轉。所以你打坐氣脈來呀,不要管氣脈,要轉氣脈,我叫你不動,就不動!哪裡還「哦!哦!任脈、督脈,這裏通不過。」還屁股搖兩下,腿扭一扭,都不是的。若能轉腿呀,即同如來!你腿都降伏不了嘛,打坐起來酸痛麻癢脹,叫做學佛?我說你把腿先修好再來學佛嘛!連個腿子、心都不能轉物,怎麼「即同如來」啊?這個地方都切實告訴你了。

(全文取自:http://www.shixiu.net/nanshi/zhuzuo/lyjjz/5043.html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