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戲三昧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––《金剛經》

「靈療」與「發功」會吸收負面能量嗎?【轉載】

發表留言

文/若水

「若您喜歡這份學習資料,想要轉載的話,請同時轉載這段話,並在明顯處加註出處「奇蹟課程中文網」,感謝您的配合。」

Q025 問:
我個人修行多年,對靈氣非常敏感,也常為朋友靈療,或是隔空送氣,有時難免會吸收到對方負面的能量而染上類似的症狀。《奇蹟課程》曾說:「我不是一具身體,我是自由的。」我也相信病痛都與心靈有關,絕不輕易求醫,只要心理癥結解除,身體自然會痊癒,你覺得對嗎?

答:
由終極來講,確實如此,一切病都是心病,也只有心藥可醫,但這是針對已經證悟自己的「唯心」本質而不再與身體認同的人而說的。「我不是一具身體,我是自由的」,這句話在「練習手冊」裡必須等到第一部的總結時才出現,表示奇蹟學員需要經過兩百多課的鍛鍊,才可能瞭解這話的含意。若借用佛法的術語,必須先淨化「八識」,泯除了人我分別,具備一些基本的「空性」體驗,才可能超越身體的控制。只要我們冥冥中還認定自己是受制於肉體,這一副「臭皮囊」可不是說拋就拋得掉的。

這並不表示我們不可幫助別人治病,人類既已帶著業報身來到世界,兩者之間必有唇齒相依的關係。我們仰賴物質而存活是天經地義的事,只是這些「方便措施」,也可能使我們陷入物質更深。所以在此提醒一下,傳統治療或靈性治療都屬於物質層次的治療,確實能夠解除一時的病症。然而,只要是物質性的東西,都有副作用,傳統治療常帶來生理上的副作用,靈氣治療也可能帶來心理上的副作用。

如果我們相信自己的能量能夠改變他人的身心狀態,那麼就不可能不相信他人的能量也有傷害自己的能力,如此,我們又把力量置於自心之外,而淪為世界的受害者了。不知你有沒這種經驗,幫人治療感冒以後,自己若打了一個冷顫,心裡就會暗自一驚?只要我們仰賴的是外在的力量,必會滋生恐懼與內咎,因為每一個靠外力治療的經驗,等於重申我們的脆弱,不得不仰人鼻息,求天媚神,這無異於「我們本是靈性」的一個反證。

那麼,為什麼《奇蹟課程》又要我們透過治癒別人而使自己獲癒?這一點是最常受人誤解之處了。我們應知,《奇蹟課程》的治癒觀念絕不是以自己的能量去治療另一具身體,它要求學員自己先接受救恩,進入屬靈的存在境界,如此才能為生活在分裂與痛苦中的人作證:「還有另一種存在方式」,給了陷於困境的人一個新的選擇可能。

人類為什麼會生病,追根究底乃是人類內心與生命隔絕的恐懼、孤單、無緣與欲振乏力,因此我們能夠給的治療,是以對方所能感受的形式,傳達愛與關愛,讓他不再覺得孤單,慢慢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,有勇氣接受自己的責任,重新做一個選擇。 (全文詳見《從佛陀到耶穌》)

文/ 若水
原文於 2006/4/3 已發表於奇蹟課程中文部網站

(全文取自:http://www.acimtaiwan.info/viewtopic.php?f=15&t=479&p=7673#p7673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