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戲三昧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––《金剛經》

請問何謂開悟?【轉載】

發表留言

文/艾克哈特.托勒 (Eckhart Tolle)

一位乞丐坐在路邊行乞三十多年。有一天,某個路人經過。「施捨點錢吧!」乞丐喃喃求道,機械地伸出手中的老舊網球帽子。「我沒什麼可以給你的。」路人說,接著問:「你坐著的那個是什麼東西?」「沒什麼特別的,」乞丐回答:「只是個老舊箱子。我坐著它都不知道多少年了。」「你打開看過嗎?」「沒有,」乞丐回答:「何必多此一舉?裡面什麼也沒有。」「打開看看嘛。」路人堅持。乞丐不情願地打開箱蓋, 結果又驚又喜,難以置信:箱子裡面堆滿了黃金。

我就是那個沒什麼可以給你,卻要求你往「裡面」看看的路人。我要你看的不是箱子裡面,而是你自己的裡面。

「但我又不是乞丐!」我聽到你內心如此抗議。

不論擁有多少物質財富,凡是不知道自己擁有「寶藏」的人都是乞丐。這「寶藏」就是本體的喜悅 (the joy of Being) 和不可動搖的內在和平 (inner peace)。世人總是向外求索,追求成就、安全感或愛,希冀因此快樂、滿足。他們不知道,自己內在擁有的「寶藏」,非但早已蘊含這些,還包括了更為珍貴無比的事物。

開悟 (Enlightenment),總讓人聯想為一種極致艱難的成就——小我 (ego) 總喜歡唆使人們這樣看待開悟,然而,真正的開悟只是一種自然而至的狀態,一種讓人感受到與本體合而為一 (oneness) 的狀態。本體是如此廣闊無垠、堅而不摧,吊詭的是,它既是你自己,又比你自己更為廣大。回歸到本體,就是回歸你未有名字和形象之前的如如本相。如果感覺不到與本體的緊密連結,就會產生錯覺,以為人我是分離的,以為人與世界是分離的。如此一來,你將自覺或不自覺地視自己為孤立的碎片,滿心恐懼,不斷感受到內在與外在之間的衝突。

我很喜歡佛陀用將開悟簡單定義為:受苦的終結 (the end of suffering)。也就是說,開悟並非超人才能達到的成就,不是嗎?當然了,嚴格來說,這個定義是不完整的。它只提示世人開悟並非什麼(即不再受苦),卻沒說明沒有了痛苦那剩下什麼。佛陀對這個問題緘默不語,希望世人自己尋得解答。他運用這樣一個否定形式的定義,是為了不讓世人誤信開悟為某種實有,或一種超人境界,一種我等凡夫俗子無法臻至的目標。雖然如此,但多數佛教徒並未能體會出佛陀的用心,他們繼續深信開悟是佛陀的專利,不是他們(至少在此生)可以達到的。

——取自《當下的力量》p.22-24

發表迴響

